澳洲啟用首座碳精煉廠 碳排變身有用產品
(路透伯斯/紐卡索19日電)澳洲第一座煉碳廠(carbon refinery)在新南威爾斯州啟用。提煉廠從炸藥巨頭Orica的產氨作業中捕捉碳排,將這些二氧化碳轉化為混凝土、紙張和玻璃等產品。
澳洲企業MCI Carbon耗時15年研發名為Myrtle的碳捕捉、利用與封存(CCUS)技術,這次啟用的碳提煉示範工廠每年最多可捕捉2500公噸二氧化碳。
碳捕捉、利用與封存(CCUS)會先將捕捉到的二氧化碳轉化為有價值產品(如建材、化學品、合成燃料等),再將部分碳排封存;而碳捕捉與封存(CCS)主要是將捕集到的二氧化碳直接注入地質構造(如鹽水層、枯竭油氣田)長期封存,通常不產生有價產品。
MCI Carbon執行長兼共同創辦人多爾(Marcus Dawe)說:「MCI Carbon的技術是建立在所謂的『礦物碳化』(mineral carbonation)之上。其實就是模仿地球天然的減碳機制—把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封存到岩石裡。」
澳洲每年碳排總量約為4億噸。澳洲能源部去年將2035年底前要達成的減排目標,從相較2005年排放水準降低62%提高至70%。
MCI Carbon公司也在規劃於奧地利興建一座具商業規模的碳提煉廠,每年最多可捕捉5萬噸二氧化碳。中央社(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