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37/蔡依林被看好2度封后!11年前1原因沒入圍 粉絲聲援:欠一個公道
【緯來新聞網】第37屆金曲獎將於本週六在台北小巨蛋舉行,最受關注的是,天后蔡依林以專輯《Pleasure》一口氣入圍9項大獎,成為本屆入圍最大贏家。許多粉絲盼望她睽違19年再度奪得歌后大獎,掀起熱烈討論。
本屆金曲獎入圍多組「神仙打架」,尤其最佳華語女歌手更是「死亡之組」,6組入圍者分別是蔡依林、彭佳慧、洪佩瑜、劉艾立、陳嫺靜、單依純。《緯來新聞網》找來3位評審,包括資深廣播人劉冠佑、音樂產業工作者Eric以及前金曲獎評審委員巫巴克,來分析預測。
Eric說明,蔡依林出道26年仍保持努力蛻變,這次除了升格製作,還參與不少音樂創作,嗓音未受歲月影響,絕對值得二封女歌手獎;巫巴克也認同蔡依林持續展現推進特質,中低音的深廣度與彈性極佳。劉冠佑則預測由單依純奪冠,認為其唱功耳目一新。
不如如此,許多網友也在Threads討論,提到蔡依林是金曲獎37年來,首位連續4張專輯皆同時入圍「最佳華語專輯」與「年度歌曲」的華語歌手,因此這次能不能二度封后,根本是全台矚目焦點。
有網友指出,如果連續播放蔡依林從《呸》、《Ugly Beauty》到《Pleasure》,可以很明顯聽出聲音變化,從需要花較多能量詮釋歌曲(聲音較為硬挺),到現在收放自如的從容狀態,運用自己擅長的聲線來玩聲音變化,「光是這點就很足以有二封歌后的實力了」。
另外,也有人感嘆蔡依林在第26屆金曲獎時,《呸》專輯入圍9項大獎,卻沒入圍「最佳國語女歌手獎」,外傳因為有評審質疑她的專輯「電腦修音太嚴重」,才無緣歌后,為此感到憤憤不平,「真是可笑,金曲獎欠蔡一個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