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犯錯該告嗎? 「蛋洗學務處」掀論戰
近年校園衝突事件頻傳,日前台北市一所高中驚傳「蛋洗學務處」事件。一名高三學生因不滿校方處置,在學務處內大肆砸雞蛋,校方隨即啟動校安機制並請警到場協助,更依法對該學生提告5項罪名。
雖該學生事後在 Threads 發文並公開道歉,承認自己行為衝動、未能以理性方式表達訴求。校方對此則做出最新回應,表示樂見學生與校方相互理解,學校也會全力協助孩子,盼事件能夠圓滿落幕,讓孩子專注在下個階段的學習。
然而,事件曝光後在網路上引發論戰。有人認為,現在的學生稍有不順就用偏激手段抗爭,學校直接提告才能給予當頭棒喝、捍衛校園秩序;但也有另一派聲音質疑,學校身為教育場所,對自家學生一告就是5罪名,即使事後有意和解,當初的做法是否仍下手太重、踐踏了教育與輔導的本質?
當校園衝突升級,學校究竟該堅持「教育輔導」還是「依法嚴辦」?這起事件再次引發大眾對校園法治與教育界線的高度關注。
自己的行為,請自行負責;就算是學生也不可以輕易原諒;要有適當的罰則。
千萬不要撤告!!要讓其他學子在尚未進入社會就知道自己的任何決定、行為是要付出何等的代價!!!
學校硬起來就對了 不然這種咖會越來越囂張 受害的反而是其他循規蹈矩的孩子
不管如何……,仍舊要以正常管道解決,雖然不見得能得到回應,但是要遵守規範!這才是在學校所學的事……。 即便社會風氣越來越差、亂,仍然要去遵守規定,避免自己也成為亂的一員。
👉 關於學生蛋洗學務處遭校方提告,你怎麼看?
▍校方最新回應表示希望事件圓滿落幕、全力協助孩子。你認為當初學校祭出提告5罪的手段是正確的保護機制?還是覺得這對學生而言是過度威脅?
▍當學生自認「體制內溝通無效、申訴無門」時,該怎麼做才是對的?即便訴求有理,一旦採取了砸雞蛋等偏激抗爭手段,是否就該被法律制裁?
▍學校是「教育輔導的避風港」還是「縮小版的法律社會」?你覺得校方在什麼情況下,應該果斷放棄輔導、直接走法律途徑?
歡迎在下方貼文分享你的看法!在校園權力、教育本質與法律界線之間,你站在哪一邊?
*本文由AI協作,經編輯審稿後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