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更新您的瀏覽器

您使用的瀏覽器版本較舊,已不再受支援。建議您更新瀏覽器版本,以獲得最佳使用體驗。

孩子挑食、不愛吃蔬菜怎麼辦? 兒童日常營養補給指南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更新於 06月03日05:36 • 發布於 06月05日04:10 •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家中孩子總是不吃蔬菜、只挑喜歡的食物吃,讓許多家長擔憂會不會營養不良、影響生長與發育。孩子挑食、偏食是家長常見的共同困擾,不過第一時間其實不需太過焦慮,了解孩子挑食、不愛吃蔬菜的原因後從中改善,並讓孩子多方嘗試各種食物,從不同的天然食物中獲得足夠的營養,或是搭配營養補充品輔助,讓孩子營養健康更加分。

為什麼孩子不愛吃蔬菜? 孩子挑食可能是哪些原因?

許多孩子挑食、不喜歡吃蔬菜,原因可能與口感、味道有關,例如苦味較重、纖維感明顯、特殊口感的蔬菜,較容易讓孩子排斥、拒食。另外,研究發現孩子會本能地抗拒陌生食物,這也是兒童挑食的可能原因之一。

孩子挑食怎麼辦? 先別責備!從習慣建立開始調整

若孩子出現挑食、偏食的情形,家長別過度擔憂、急著責備或強迫孩子,因為研究發現家長如果採取強迫進食、施壓餵食等方式,反而可能會達到反效果。建議家長可以透過以下方法,從建立習慣開始,讓孩子慢慢嘗試:

  • 家長以身作則一起吃:建立家庭飲食習慣,而且家長先嚐過並表示出對食物的喜歡,也能引起孩子的興趣,讓他們更願意嘗試。
  • 少量多次嘗試:不要一次挑戰太多種類,例如蔬菜可以一次嘗試一種,並讓同樣的食物多次出現,藉此提升孩子嘗試的意願
  • 讓孩子參與挑選、備料:透過過程參與、觸摸食物,有助於激發孩子的興趣、提升孩子對食物的接受度。
  • 改變料理方式:改變食材的質地、調味或換不同的烹調方式等。

兒童日常營養怎麼補? 從飲食搭配到營養輔助一次看

從營養學來看,其實食物都有替代品,一項食物不吃也可以試著換其他的嘗試。像不吃雞蛋,可以改由魚類、豆類、奶類等來補充蛋白質;不吃青椒、花椰菜,可以改吃其他綠色蔬菜。
而且除了孩子最常不吃的蔬菜之外,提醒家長也應留意其他類食物是否充足攝取,才能讓孩子真正達到營養均衡。根據國健署「我的餐盤」兒童篇建議,家中孩子應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堅果種子一茶匙。
另外,也可透過營養補充品適度補充以下營養素,讓孩子的營養與成長更加分:

  • 維生素D:維生素D與鈣質吸收、骨骼發育息息相關。

  • 鈣:鈣為骨骼及牙齒的主要成分,若長期鈣攝取不足容易導致骨骼成長不良。

  • 益生菌:幫助消化、吸收,維持腸道健康。

  • DHA:提升專注力、學習力。

  • 鋅:提升免疫力、縮短感冒病程。參考資料

  • Carruth, B. R., Ziegler, P. J., Gordon, A., & Barr, S. I. (2004). Prevalence of picky eaters among infants and toddlers and their caregivers’ decisions about offering a new food.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Dietetic Association, 104(1 Suppl 1), s57–s64. https://doi.org/10.1016/j.jada.2003.10.024

  • Cooke, L. J., Wardle, J., & Gibson, E. L. (2003). Relationship between parental report of food neophobia and everyday food consumption in 2–6-year-old children. Appetite, 41(2), 205–206. https://doi.org/10.1016/S0195-6663(03)00048-5

  • Taylor, C. M., Wernimont, S. M., Northstone, K., & Emmett, P. M. (2015). Picky/fussy eating in children: Review of definitions, assessment, prevalence and dietary intakes. Appetite, 95, 349–359. https://doi.org/10.1016/j.appet.2015.07.026

  • Johnson, S. L., Moding, K. J., & Bellows, L. L. (2018). Children’s food acceptance and mealtime strategies: A systematic review. Current Nutrition Reports, 7(2), 80–90. https://doi.org/10.1007/s13668-018-0234-3

  •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23). WHO guideline for complementary feeding of infants and young children 6–23 months of age.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https://www.who.int/publications/i/item/9789240081864

  • Su, Y. C., et al. (2022). Vitamin D deficiency and associated factors among children in Taiwan. Journal of the Formosan Medical Association, 121(3), 592–600. https://doi.org/10.1016/j.jfma.2021.05.017

  •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2026, April 14). Tips to help your picky eater. U.S. Department of Health & Human Services. https://www.cdc.gov/nutrition/features/help-picky-eater.html

  •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健康九九+網站》https://health99.hpa.gov.tw/health99/HealthEducation/Detail/6040?nodeId=12

【更多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報導】

立刻加入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LINE@ 共同守護全家人健康!

查看原始文章

更多健康相關文章

01

30歲網紅驚罹乳癌「自曝太會內耗」 醫:6成患者都這樣

中天電視台
02

不是散步!餐後坐著「1動作」 專家:血糖最多降52%

三立新聞網
03

30歲美妝女神突宣布罹乳癌!生活超自律仍中鏢 她揭最大警訊

CTWANT
04

無症狀照樣中招!43歲女定期篩檢揪出零期乳癌

中天電視台
05

早上9點前別做這些事!醫師揭「早晨5大禁忌」 恐增心肌梗塞發生率

CTWANT
06

65歲以上免繳健保費再+1!這地區全面補助 符合「這條件」年省近萬元

健康2.0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