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青年放下手機 建立真實鏈接橋梁
荷蘭的阿姆斯特丹,出現1種新型俱樂部--參與者選擇遠離手機和其他3C設備,以人與人真實互動連結,取代網路世界,建立聯繫,進行所謂「數位排毒」,重新找回小時候童真又單純的快樂。
你也是手機成癮的一分子嗎?在阿姆斯特丹,現在有愈來愈多年輕人加入一種 被稱作「數位排毒」,Digital detox 的活動,進場前,每個人都須交出手機,並透過進行手工藝、寫作或拼圖等活動,展現真實的自我、200多人 靜靜地在教堂裡,不再躲在手機螢幕之後,而是開始練習自然地與真人重新建立起面對面的互動。
27歲的體驗者卡佩勒:「我覺得 用筆和紙的感覺很好,這種實物感 能讓人感到踏實,而且 回想起來,小時候我總是畫畫什麼的,所以 這肯定也跟,我內心深處的童真有關,我不想一直待在螢幕後面,一直上網。」
伴隨著現場彈奏的鋼琴聲作畫,這是「離線俱樂部」(Offline Club)的最新活動。2024年由3位阿姆斯特丹學生發起的1項小型活動。如今,已發展成為1個 遍布全歐洲、且擁有約60萬IG粉絲的活動網絡。
離線俱樂部共同創辦人克內佩爾豪特:「我們舉辦的活動和聚會主題各異,其中之一是透過創意活動與自我連接,例如閱讀 寫作或拼圖遊戲,這些活動能讓你慢下來,反思內心 探索自我,此外 我們還會舉辦更多,以人際互動為中心的活動,例如與他人交談 玩桌遊,進行線下自然漫步,以充滿活力 自然的方式結識新朋友。」
想徹底逃離手機嗎?創辦人說只要有決心其實一點都不難,只要把手機關機,泡上一壺熱茶,享受一本好書,或者練習給自己80歲的生日寫一篇講稿,就能不受時空限制進行自我對話,也是最好的數位排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