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到香港牛奶 不能不提白人、印度人
雖然不太想參與這個老掉牙的奶價話題,不過畢竟我是香港人,香港的事情我多少懂一點。我在讀歷史系的時候有做過田野考察,剛好有一部份是去去過香港的牧場。
可能大家想不到的是,就是香港有牧場,而且曾有過牧畜業,不知道你們幾十年前有沒有去過香港?有沒有去過便利店?有三個品牌,第一是「牛奶公司」,第二是「十字牌」,第三是「維記」。你看英文的話,分夠是 Dairy Farm,Trappist,Kowloon Dairy。他們都是有本地牧場的,分別在港島薄扶林,大嶼山,以及九龍鑽石山與元朗,我想很多香港人都不知道鑽石山沒有鑽石反而曾有乳牛,但那是二戰前的事情了。
會熟悉是因為我小時候曾祖母很喜歡喝牛奶,特別是維記。我會買給我曾祖母喝。
香港與新加坡有甚麼共通點呢?共通點就是大家都是英國殖民地。而臺灣只當過日本殖民地,當年的英國人想要把士兵與官員派來香港工作,都是白人與印度人,他們消費的奶比本地人多。所以一早就形成了奶製品的市場。
香港新加坡的人口當中,有相當多富有的白人與印度人,這使香港與新加坡的奶類製品市場與人均消費量都較高而且穩定。我留意到大家談港新的時候,只講這裡沒有農業生產純靠入口,卻很少有講到港新的人口與飲食文化結構不一樣。
故此香港即使不宜產奶,在十九世紀就已經有牧畜業了,養了幾千頭牛,就是為了讓這裡的南亞人與白人喝,至於本地人就隨意。你喜歡喝就喝,也沒有非喝不可的,像我就很久沒買牛奶喝,我家也不太喝奶,就我妹每天喝,因為她說要長到像恐龍一樣大,但今天她還是比我矮 20cm。
在冷藏技術出現之前,港新兩地已經有對牛奶的需求,這是被殖民的結果,如果臺灣也是被英國人殖民,還移來一堆印度兵的話,其實也可能會有。畢竟牛奶這種東西最大的挑戰在於保存,如果香港自己不產奶,在冷鏈未發達的時代是不可能去甚麼澳洲紐西蘭進口的。
在二十世紀初期,冷鏈技術進步了,但鮮奶還是危險。那時候香港就開始進口奶類加工品,主要是奶油與芝士,去到了二十世紀後期,技術才進步到可以直接進口牛奶。
香港長期奶價高,會導致甚麼呢?會導致香港人抗議香港政府沒管管奶價嗎?好像沒出現過。香港人如果發現了甚麼東西很好賺,他們的反應是加入,在五十年代就有一群基督徒發現了香港奶價高的商機,在大嶼山弄了一片地搞牧場然後再自己成立了自己的品牌「十字牌」。
所以怪不得佛利民讚揚香港是自由市場最好的模範生,在這個案例上應該有表現出來。香港人看到有東西「太貴」,看到的都是賺錢機會,立即就會集資,投資,創業了,這點跟臺灣應該很不一樣。至少上幾代的香港人是這樣的。
後來香港的牧畜業沒落,是因為七十年代初中美結盟,香港的經濟也進入了黃金時期,那些牧場的土地有很大的商業發展潛力,地產商就想買下牧場去發展地產。本來牛奶公司是想大聲斥責的,你怎可以出賣香港的牧畜業呢?但奈何錢實在是太多了。收了錢之後牧場不久就關門,日後就改建成住宅。事實上是因為奶價高,本地的牧畜業才有生存的空間,但地產更好賺,產奶業就消失了。
這個世界是先有了市場,再有生產,是因為香港作為殖民地一開始就有白人與印度人,他們願意出穩定長期出高價買奶,導致香港有乳業。然後本地人再加入,慢慢的令市場擴張起來。而事實上也因為使用牛奶的消費者增加,貨物的消費量大流轉率高,才能夠有效減低成本。
因此我想這個討論,是不應該排除這兩個面向的,第一是「社會的人口構成」,第二是「市場的穩定度」。而這兩個才是價格的關鍵,香港人一堆人天天吃燒味飯,日本人偶然才吃一次,才是香港燒味飯比日本便宜的原因,而不是原材料的價錢有很大差別。(本文轉載自作者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