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更新您的瀏覽器

您使用的瀏覽器版本較舊,已不再受支援。建議您更新瀏覽器版本,以獲得最佳使用體驗。

18萬人研究發現:咖啡+它降45%死亡風險!降膽固醇、穩血糖最佳比例

健康2.0

更新於 07月16日09:35 • 發布於 07月15日16:00

許多人常在「咖啡派」與「茶派」之間選邊站,其實兩者都各有好處。最新研究更發現,原來你不必二選一,咖啡和茶一起喝更有助長壽,死亡風險降45%!要怎樣喝才有功效?最佳比例是多少?

研究:日喝2杯咖啡、3杯茶,死亡風險降45%

這項發表於《英國營養學雜誌》的最新研究,分析了來自英國生物銀行資料庫中近18.3萬名參與者的數據。在長達13年的追蹤期間,研究參與者填寫了有關其飲食和生活習慣的問卷,包括每天喝多少咖啡、茶和水。研究發現,每天喝7至8杯混合飲品(包括水、咖啡和茶)的人死亡風險最低。進一步分析數據後,發現每日喝2杯咖啡和3杯茶的人(即比例為2:3)效果最好:

  • 全因死亡風險降45%。
  • 癌症死亡風險降41%。
  • 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降31%。
  • 呼吸系統疾病死亡風險降72%。
  • 消化系統疾病死亡風險降65%。

為什麼咖啡和茶一起喝可以降低死亡風險?

為什麼同時喝咖啡和茶的風險幅度降低最大?背後有這3個原因。

飲水量增多,提升大腦效能

咖啡和茶都含有咖啡因,能刺激腎臟排尿減少身體水分,這時大腦就會發出「口渴」指令,從而會喝更多水包括咖啡和茶。

根據美國營養與飲食學會網站的資料顯示,人體約20%液體來自食物,一般健康女性每天需飲9杯液體,男性要飲13杯才算補充到充足水分,有助提升大腦效能促進新陳代謝。而判斷飲水量是否充足的一個簡單快速的方法是觀察尿液顏色。若飲水量充足,尿液顏色應為淡黃色,如果尿液呈現深黃色或琥珀色,則需要增加飲水量。

咖啡和茶富含多酚,能降血壓、膽固醇

咖啡富含綠原酸,茶富含兒茶素,這兩者都屬於多酚類,其中每100毫升咖啡約含200毫克(或更多)多酚,是綠茶的兩倍,根據發表在《Molecules》的一項研究表明,多酚能改善血管健康,降低血壓和膽固醇以及抗氧化、減輕發炎反應、預防血栓形成。

咖啡和茶是健康替代品,能穩定血糖

咖啡和茶可作為健康替代品減少喝汽水或其他含糖飲料的機會,汽水中的果糖會讓血糖飆升,增加罹患糖尿病的機會。而咖啡和茶皆有助於身體更有效地代謝葡萄糖,從而穩定血糖。

長壽飲食4注意事項

雖然這兩者都對我們的身體有好處,但還需注意以下幾點:

  • 攝取上限: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建議,每日咖啡因攝取量不超過400毫克(大致相當於不超過3杯中杯美式咖啡)。
  • 適量飲用:如果只喝咖啡建議不超4杯,茶不超5杯,若混著喝不超2:3的比例。
  • 特殊人群:若腸胃不好的人慎喝咖啡和茶。
  • 充足白開水:在喝咖啡和茶的同時請務必喝夠白開水。

更多內容:肺癌|虔誠信徒反而得重症?一習慣致肺癌 吸煙並非唯一成因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延伸閱讀:

每天這樣吃、這樣做!94歲張忠謀打橋牌一級棒 想活化腦力快學起來

多做「這運動」能預防2型糖尿病!醫教你找到最適合的運動方式最重要

查看原始文章

更多健康相關文章

01

首度公開!台灣癌症5年存活率一次看 這1癌超兇猛「不到1成」

太報
02

只吃豆漿和蛋 血糖反而不穩?營養師破解糖尿病早餐秘笈

健康醫療網
03

《與神同行2》男星腦出血逝!醫曝1/3到院前亡 50歲必做1檢查

健康2.0
04

水果別直接切!醫示警:「少1動作」細菌全下肚

三立新聞網
05

90歲台大醫沒生過大病!他自曝長壽8祕訣:老後不失能、腦袋更靈光

健康2.0
06

糖尿病名醫白永河血癌病逝!弟弟慟:哥哥忙救人,卻忘了替自己享福

健康2.0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