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更新您的瀏覽器

您使用的瀏覽器版本較舊,已不再受支援。建議您更新瀏覽器版本,以獲得最佳使用體驗。

研究揭示:藍莓穩血脂、血糖!要吃新鮮藍莓或冷凍藍莓?1吃法最好

健康2.0

更新於 07月22日11:52 • 發布於 07月22日16:00

明明已經努力控制飲食,血糖、血壓、血脂卻依然亮起警示紅燈?營養師薛曉晶指出,小心是久坐、壓力、睡眠不足等多種生活習慣造成「連鎖失衡」,而一項2025年的研究更揭示了藍莓對改善心代謝指標的潛在益處。

代謝症候群源自生活習慣的小失衡疊加

薛曉晶說明,許多人誤以為代謝症候群是因為不夠自律所導致,事實上,這是身體多個系統相互牽動的結果。久坐的工作型態、長期累積的壓力、睡眠品質不佳,再加上重口味的晚餐與飯後甜點,這些看似微小的生活習慣,會逐漸形成「小失衡疊加」的效應。而當腰圍開始增加時,胰島素阻抗、血脂異常與血壓升高往往會相互影響,形成連鎖反應。

研究證實藍莓有助穩定代謝指標

根據2025年《The Journal of Nutrition》期刊中一篇回顧性研究指出,藍莓富含花青素等抗氧化多酚,能幫助抵抗發炎、支持血管健康,對穩定體重、血脂、血糖與血壓等心代謝指標具有潛在益處。薛曉晶強調,藍莓並非神奇藥物,而是日常飲食中不可或缺的「原型食物」,屬於溫和修復身體機能的好選擇。

藍莓吃法

薛曉晶建議,想要在日常飲食中透過藍莓改善健康狀況,可以從最簡單的改變開始:將飯後甜點或含糖飲料,換成半杯至1杯藍莓,無論是新鮮或冷凍解凍皆可,搭配原味優格或一小把堅果,既能享受甜蜜滋味,又能提升飽足感。一般建議每日攝取約150克全果,可依餐次彈性分配。

有些人會問150克藍莓到底是幾顆?薛曉晶表示,由於藍莓品種不同,大小也不一樣,建議民眾還是秤重為主,或是以量米杯為大小,一天不超過1杯,也就是一份水果分量。另外,她也提醒,若正在服用抗凝血、降糖或降壓藥物,務必先諮詢醫療專業人士,確保食用安全。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薛曉晶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延伸閱讀:

早餐怎麼吃蛋白質才夠?別再1顆蛋解決!醫公開「懶人早餐搭配」預防肌少症

記憶力變差、皮膚癢、焦慮?小心是身體缺乏Omega-3的求救信號 10大警訊快檢查

查看原始文章

更多健康相關文章

01

首度公開!台灣癌症5年存活率一次看 這1癌超兇猛「不到1成」

太報
02

只吃豆漿和蛋 血糖反而不穩?營養師破解糖尿病早餐秘笈

健康醫療網
03

《與神同行2》男星腦出血逝!醫曝1/3到院前亡 50歲必做1檢查

健康2.0
04

水果別直接切!醫示警:「少1動作」細菌全下肚

三立新聞網
05

90歲台大醫沒生過大病!他自曝長壽8祕訣:老後不失能、腦袋更靈光

健康2.0
06

糖尿病名醫白永河血癌病逝!弟弟慟:哥哥忙救人,卻忘了替自己享福

健康2.0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