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更新您的瀏覽器

您使用的瀏覽器版本較舊,已不再受支援。建議您更新瀏覽器版本,以獲得最佳使用體驗。

沙拉醬選零卡更健康?醫示警「2成分」恐傷腸道菌相 小心糖尿病

常春月刊

更新於 08月06日07:57 • 發布於 08月09日08:00

炎炎夏日,不少人因天氣炎熱而食慾下降,輕食沙拉也因此成為許多人的飲食首選。為了讓口感更豐富,許多民眾會搭配市售的「零卡沙拉醬」,認為熱量低、成分安全,因而放心食用。然而,翻開成分標示仔細一看,醬料之所以能甜而不膩又幾乎沒有熱量,靠的往往是人工甜味劑(代糖)。這些成分雖經各國食品主管機關核准使用,但近年來愈來愈多研究對其長期影響提出警訊,特別是對腸道菌相的衝擊,讓「零卡就能放心吃」的觀念開始受到挑戰。

研究:糖精與三氯蔗糖恐影響益菌生長 改變腸道菌相

人工甜味劑之所以沒有熱量,原因在於它們的成分不易被人體消化吸收,幾乎等於直接進入大腸。也正因如此,這些成分與腸道中上兆個細菌直接接觸的時間反而增加,可能進一步影響腸道微生物環境。發表於國際頂尖期刊的研究顯示,糖精(Saccharin)與三氯蔗糖(Sucralose, 俗稱蔗糖素)是目前具有科學證據顯示會改變腸道菌相組成的人工甜味劑。兩者可能透過抑制乳酸菌及嗜粘蛋白阿克曼氏菌(Akkermansia muciniphila, 簡稱 AKK 菌)等腸道有益菌的生長,進而改變腸道菌相平衡。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最新指南與醫學專家的建議,民眾不應以非糖甜味劑作為控制體重或降低慢性病風險的手段。長期攝取這類代糖,可能反而與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風險的上升密切相關。

零卡不等於安心吃 三餐累積代糖恐增加健康風險

至於許多民眾常以為一次的沙拉醬用量有限,應該無關緊要。然而,問題多半不在於單次的攝取量,而是在日常飲食中的「累積頻率」。當零卡沙拉醬、無糖飲料、代糖零食同時出現在3餐當中,腸道長期接觸人工甜味劑的總量其實相當可觀。

目前台灣衛生福利部核准使用的甜味劑共有26種,每種均有嚴格的使用範圍與限量規範,業者必須在成分標示上如實揭露。基督復臨安息日會醫療財團法人臺安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葉秉威建議,消費者應養成翻閱成分表的習慣,特別留意三氯蔗糖、糖精等成分。若有控糖或減重需求,可優先選擇富含膳食纖維的天然食材來增加飽足感,並搭配橄欖油加少許黑醋(或檸檬汁)自製輕食醬料。如此一來,不僅能守護腸道菌相的健康,更能兼顧飲食的天然與多樣性。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NOW健康、圖片來源:motionelements)

延伸閱讀:
·無糖飲料比較健康?醫揭「5大陷阱」 小心害變胖、血糖飆
·吃無糖優格血糖卻飆高?營養師揪「1健康配料」害的 網驚:是必加

查看原始文章

更多健康相關文章

01

陳盈潔晚年失智還中風!研究證實「驚人關聯性」 醫籲5食物少吃

三立新聞網
02

年輕男「陰囊長滿黃色顆粒」!他以為是性病「硬擠到流血」...醫師檢查完卻笑了

鏡報
03

潛血正常竟滿腸息肉!醫驚「香菇、女王頭都有」:不得了

ETtoday新聞雲
04

阿伯發燒、全身痠痛!竟一次驗出「3種病毒」...醫師也嚇壞:沒遇過

鏡報
05

長輩免繳健保!8縣市免申請直接代繳 最新整理一次看

中天電視台
06

男人「坐著尿」比較好?醫給答案了 排尿更順還能減少殘尿

常春月刊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